2024
三月

05

1224

【家庭课堂II】|第十五讲:从痛苦中觉醒

1231231

课堂内容: 主内的兄弟姊妹们,主内平安!

我们用很长一段时间来分享我们在原生家庭中可能会经历的伤痛:父母对我们的话语之伤、父母对我们的身体之伤、父母对我们的情绪之伤等等。这些伤痛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,但不是我们生命的全部,我们的生命还有另一面去追寻,那就是如何从这些伤痛中学习,学习为生命必须的部分。

所以,今天我想和大家探索的是:从痛苦中觉醒,重新看待我们的生命。

首先,接纳生命中的每个发生,「是什么就是什么」——寻找真实的自我。记得学习以前,我几乎没有提起过我的爸爸,好像他不在我的生命中出现过,我和他没有一点儿关系。学习中发现:存在的,不因我的否认而不存在;发生的,不因我的否认就没有发生。

所以,开始正视这个我一直否认的问题。当我正视这个问题的时候,自在的我回来了,通过联系小姑,了解她认识的爸爸;去整理自己记忆中,对爸爸的感觉,了解我对他的感受。当我承认这个事实的时候,「接纳」就开始发生了。我在寻找我生命中的爸爸,也是在寻找另一半真实的自我。

其次,从苦难中学习感恩。发生在我们身上的苦难不会白白的发生,它一定是带着它的使命而来,是为让我们学习而来,我们如何从它那里学习,学习到什么,是我们与自己关系更好的基础。我从我的童年经验学习到「界限」,学习到「接纳」,学习到「了解自己」。这些曾经的苦难让我明白我是谁?我只是天主创造的一个人,我只是我父母的孩子,我只是一个和父母一样会犯错、会跌倒、会迷失,同时,也会寻找自我的人。

这些苦难让我了解,我为了得到我想要的爱,我在别人身上用了很多方法:讨别人的喜欢,让别人来认可我,不会说「不」等等。这些都在告诉我说:我需要爱,我更需要我爱我自己。这些苦难让我更懂得慈悲,对自己慈悲,对别人慈悲。对自己慈悲就是承认我是会犯错的、我是会软弱的、我是需要被温柔的对待的人。对别人慈悲就是学习浪子回头中的老父亲:放下自己对他人的认知,看到他人生命中需要爱的部分,去爱。 正是因为有经历过生命中的苦难,我才开始反思我的生命,就像《让世界因我而美丽》这首歌里唱的:生命是上天赋予我最大的财富,我是自然中所有奇迹中最大的奇迹。如果是这样,我要好好感恩我的生命,我也要好好感恩我生命中曾经发生过的苦难。

第三,从感恩中学会爱。因为曾经发生在我们身上的这些事,让自己成为今日的自己。有人可能会说,我不喜欢现在的我,我不喜欢这个样子的自己。我想问:如果连我自己都不喜欢自己,别人怎样会喜欢,别人怎样会喜欢一个我不喜欢的人——自己?如果连我自己都不爱自己,别人怎样会爱上自己?有时我在想:做到「爱人如已」是多么难啊,因为我还不会爱自己,我如何能爱别人?我对自己严格,怎样会对别人宽容?我以自己之心度他人,怎样会了解他人?不了解他人,怎样才能爱他人?不爱他人,怎样实践「爱人如已」? 当我们去感恩自己的曾经,去了解自己的生命,去爱自己,也就会去爱他人。爱就在我们对自己了解时候产生,爱就在我们了解他人的时候流动,爱就在我们对他人宽容的实践。 最后,我想用保禄宗徒致格林多人前书的话来结束今天的分享:爱是含忍的,爱是慈祥的,爱不嫉妒,不夸张,不自大,不作无礼的事,不求已益,不动怒,不图谋恶事,不以不义为乐,却与真理同乐;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(格前13:4—8)。

谢谢你的聆听,我们下次再见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